中国食品信息网

主页 > 要文 >

预制菜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高金食品牵头制定国内首套预制川菜团体标准

2月16日,由四川省食品饮料产业协会、四川省预制菜产业联盟主办的四川省食品饮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成都召开。大会总结四川省食品饮料产业2022年发展情况,分享了新年工作规划,重点针对四川省预制菜产业发展情况做交流沟通。

/ 四川省食品饮料产业协会秘书长王刚发布由高金食品牵头制定的《预制川菜生产通用技术规范》等团体标准

会上,四川省预制菜产业联盟秘书长、四川省食品饮料产业协会秘书长王刚重磅发布预制川菜首套团体标准。该项标准主要包含5项,分别为《预制川菜分类和术语》、《预制川菜规范与编制指南》、《预制川菜分级评价技术规范》、《预制川菜质量追溯规范要求》、《预制川菜生产通用技术规范》。

其中,四川高金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立项制定了《预制川菜生产通用技术规范》,同时还深度参与了《预制川菜标准与规范编制指南》与《预制川菜质量追溯规范要求》。

/ 四川省经信厅农产品加工处副处长夏超致辞

对预制川菜企业而言,该项团体标准的正式印发,意味着预制川菜迎来了规范化、标准化、安全化的行业准则,提升参与企业的产品、品牌、服务竞争力,从而激发市场活力,加快预制川菜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活动现场,四川省经信厅农产品加工处副处长夏超对四川省食品饮料产业相关进步给予肯定。四川省食品饮料产业协会秘书长王刚分享了产业年度成果。

/ 高金美食事业部总经理王斌现场分享高金预制菜业务发展情况

高金食品作为四川省预制菜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由高金美食事业部总经理王斌对联盟情况进行工作汇报。截至2023年2月,联盟会员单位已达到170余家,做到了持续提升预制川菜品牌整体影响力。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经信厅及食品工业协会的指导下,联盟持续推进各项工作,重点包括——

● 6月,成功召开四川省预制菜产业发展推进会,副省长罗强出席并为联盟揭牌;

● 7月,按规划完善架构,积极展开工作,召集联盟实力企业,助力四川抗疫保供,参与保供的产品多达上百个;

● 8月,多家重点媒体与优秀企业面对面,挖掘预制菜好故事、讲述四川好味道;联合思尔福开展“中国成渝预制菜产业大会”,深度探索四川预制菜的未来;

● 9月,预制川菜推广活动月持续1个月,省内重点企业端出了100多道精品川菜,邀各界客商品鉴与围观,本次活动吸引了新华网、中新网、央广网、川观新闻、封面新闻等中央、省级主流媒体报道宣传,媒体曝光总量超过2000万人次;

● 10月,支持预制菜新赛道争位竞速,遂宁、乐山、德阳、眉山等各地预制菜活动百花齐放,迎来发展热潮;

● 11月,全国糖酒会上,预制川菜引风潮,行业首个预制川菜风味轮正式发布,国内首家预制川菜研究院(中心)正式获批;在省经信厅的指导下,协同各高校专家团队积极参与预制菜地方标准的制定;

● 岁末年初,协助5部门制定《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动川菜进一步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转型升级。

随着三年疫情终结、国家经济转型、消费水平升级,“预制菜”成为食品行业发展速度最快的品类之一。去年,全国各地预制菜预制菜市场规模达4196亿,较2021年增长31.3%。对四川而言,2022是疫情肆虐、高温限电、地质灾害的一年,即便千难万险,食品产业依旧位居四川省五大支柱产业之首,预制菜产业发展迅猛。

/ 成都大学四川肉类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四川省预制川菜研究院(中心)院长王卫教授分享预制川菜创新发展路径。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在这二十大以来首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里,点名“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千亿赛道持续升温。

高金美食事业部总经理王斌接受媒体专访表示:「从社会面来讲,餐饮业正在逐步复苏,预制菜承载的价值和意义是保证品质,帮助餐饮企业实现更高效和更低成本的投入;从行业层面来讲,预制菜亟需国家的行为推动,以便帮助行业实现更快更好更稳步的发展;从公司层面来讲,预制菜行业处于上升阶段,我们期望借助国家层面的支持和推动,迅速发展成为行业的领军品牌。」

为鼓励产业多方齐头奋进,本次大会还进行了优秀企业与个人的颁奖仪式。其中,四川高金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四川省食品饮料行业“抗疫先锋”称号、2022年度四川省食品饮料行业示范奖。高金集团董事长金翔宇荣获2022年度四川省食品饮料行业“领军人物”称号。

2023年,四川预制菜迎来欣喜的开年,春节宴席火爆、旅游餐饮旺盛、线上线下融合、预制川菜走俏。朝着“预制川菜头部品牌”的目标,高金食品2023年将持续进行产能扩建,持续落实未来25万吨年产能目标。同时发挥联盟理事长单位之责,做好联盟各项工作,为四川预制菜产业发展而持续努力!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