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信息网

主页 > 要文 >

法国奶油,为何值得世界名厨的信赖?

“世纪厨神”保罗·博古斯说:“我热爱黄油、奶油与美酒,无可取代!”

白净、顺滑、细腻的奶油,是美食料理和专业烘焙不可缺少的元素,尤其高品质奶油中的法国奶油,可以神奇的提升食物的质感和味道,带来非凡效果。

奶油在烹饪中非常百搭,是一位值得信赖的“友好搭档”。

如果用奶油调和酱汁、制作汤羹,可以带来绵密香浓的风味;与肉食、禽类、海鲜同烹,可以打造馥郁的奶味,减少异味,让口感轻盈;奶油还能调色、调香,起到装饰作用,让菜肴和甜品更精致漂亮。

法国传世名菜,奶油助力绝佳风味

奶油对料理有多重要?只要看看“世纪厨神”保罗·博古斯的名言:“我热爱黄油、奶油与美酒,无可取代!”就可以知道,奶油在顶级厨师心目中的重要位置,这是他最喜欢的食材之一,并将其比作“神奇产品”。

保罗·博古斯,图片来源:heartlandtv

保罗·博古斯有一道经典名菜“红鲻鱼脆土豆片”,用奶油和迷迭香、酒、盐、胡椒等制成酱汁,顺滑可口。拥有法国“国鸡”美誉的布雷斯鸡,在大师手中,与奶油、羊肚菌一起烹制,格外鲜香。

红鲻鱼脆土豆片,底部是奶油酱汁,图片来源:qlitravel

保罗·博古斯的很多汤品原料都离不开奶油,比如“维希浓汤”,将大量液体奶油与蔬菜泥、汤汁混合,煮至沸腾后再冷却。著名的“南瓜浓汤”、“都巴利花菜奶油汤”、“西洋菜土豆汤”等使用的是鲜奶油,食用前加入,无需煮沸,搅拌调味即可,非常方便。

用鲜奶油煮制的“贻贝汤”,图片来源:《保罗·博古斯美食全集》

保罗·博古斯成名的总统盛宴,他邀请法国餐厅特鲁瓦格罗兄弟(Les Frères Troisgros)一同准备菜肴,其中有一道“酸模叶卢瓦尔河三文鱼片”,在奶油白汁中放入新鲜酸模叶,再摆放三文鱼片,创新之处是减少白葡萄酒和淀粉的使用,增加大量的新鲜奶油,成为当时的“新潮烹饪”,如今已变为经典“传世名菜”。

酸模叶卢瓦尔河三文鱼片,图片来源:lemonde.fr

推开奶油世界的大门,展现法国奶油的前世今生

为什么法国奶油能助力厨师打造出一道道招牌菜肴?现在我们就来深入了解一下法国奶油的高品质奥秘。

真正的奶油到底是什么?

奶油是从牛奶中分离出来的,即每 100 克中至少含有 30 克脂肪的全脂牛奶,经过脱脂后取得的脂肪,即定义为“奶油”,脱脂也就是分离奶和奶油。而“低脂奶油”则必须每 100 克产品中油脂含量不低于 12 克。

法国的法律禁止在奶油中添加其他产品,仅容许微量添加最多 15% 的蔗糖、 0.5% 的乳酸菌或稳定剂。这样也使奶油的成分更加安全、可靠。

法国奶油,图片来源:法国国家乳制品行业协会

奶油的生产见证了法国文化的丰富和多样,以及对高品质的追求。因此,法国奶油也被称为“奶油中的奶油”,即英文中的“the best of”,是指最佳奶油。

工艺与风土,打造法国奶油的优良品质

法国不同地区的气候特点适合各个季节出产均一的奶源,这是生产质量稳定的合格奶油的基础。作为来自传统工艺的纯正产品,有些奶油与其出产的风土密不可分。伊斯尼(Isigny)奶油和布雷斯(Bresse)奶油便是如此,两者都产自法定产区,这是欧洲级别的质量认证标志。

例如,布雷斯奶油分为两种:一种适合浇制,质感丝柔,无比软滑。另一种是鲜浓布雷斯奶油,质地较为稳固。

法国奶油由于其质地独特,香气丰富,在口中能够立刻被分辨出来。它的特点是圆润而滑腻,口味新鲜而清爽,有时会散发出熟乳和甜饼干的气息,充满新鲜的果香。

法国奶油在餐馆和糕点店里都非常符合厨师和糕点师的创意要求,其精致的味道和适合各种制作和烹饪方法的呈现方式都深受好评。

这种丰富性、饱满度、质地、规则性、稳定性都非常优质的奶油首先诠释着一种纯正的传统,在世界其他地方都难有匹敌。

从配菜到烹调,运用奶油的变化

奶油从古至今有哪些发展变化?人们倾向于认为奶油产生于旧石器时代养殖业开始之时。从中世纪开始,餐桌上食用奶油的方式逐渐增多,经常作为蔬菜或鲜奶酪的配菜。因为在这个时代,人们更愿意将奶油配着杏仁碎、煮鸡蛋和软面包片吃。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对油脂味道的喜爱慢慢被酸味取代,而后他们更注重奶油在烹调中的作用。

早在 17 世纪,著名皇室厨师 Vatel 给路易十四及其他现在的后人们发明了尚蒂伊(Chantilly)奶油。从宫廷到平民,奶油变成了美食。在接下来的这个世纪,奶油有了冷冻的吃法。人们对牛奶手工脱脂的传统印象早已被工业化所取代,奶油的制作变得更加有效率。

19 世纪是瑞典人 Gustaf de Laval 发明的圆锥转筒离心脱脂机的时代,而现代离心机可以将脱脂奶做成每公斤不超过 0.5 克油脂。奶油与酱料、碎肉馅、甜品一起成为了正在崛起的中产阶层美食的组成部分。奶油的普遍用法依然是作为配菜和各类肉泥的点缀。

随着技术发展,奶油生产更加高效,图片来源:法国国家乳制品行业协会

直到 19 世纪初,法国大厨 Antonin Carême 才将奶油第一次用在烹饪和甜点制作之中。在他制作的法式泡芙千层蛋糕、小甜食、水果奶油布丁中都有这令人喜爱的奶油的身影。他制作的新酱料和其出名的土豆菜肴,都是使用了奶油。到了上个世纪,地方菜也开始使用奶油来做出具有地区特色的美食。

如今,奶油已成为料理中不可或缺的食材,趋势是偏向于做出更加清淡的甜品和创意料理,而不仅仅是糕点。

用奶油制作的甜品,图片来源:法国国家乳制品行业协会

在欧盟赞助下,法国国家乳制品行业协会(CNIEL)还开展了多项奶油主题交流活动,让人们深入了解并感受法国奶油对打造美味料理的重要作用,相信未来会继续呈现更多的法国优质食材和充满魅力的饮食文化。

法国奶油:https://dairy-products-from-france.cn/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