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信息网

主页 > 要文 >

荣获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鲁花是怎么做到的?

一个地方再贫穷,有了产业支撑,就有了“造血功能“,有了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作为国内知名粮油企业,多年来,鲁花一直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并通过产业脱贫带动农民致富。在今年2月份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鲁花集团就荣获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鲁花集团老厂在莱阳市姜疃镇驻地,建于1986年,35年栉风沐雨,在斑驳的墙体上,“为人民服务”的标语依旧清晰可见。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鲁花集团始终以“产业报国、惠利民生”为宗旨,积极践行“回馈社会、扶危济困”的社会责任。通过广建基地、结对共建、捐资捐助等形式,以鲁花花生油为媒介,做活了产业扶贫的“大文章”,实现了企业发展与“带贫减贫”的双丰收。

在每年花生收获的季节,鲁花集团的门口都会排起运送花生的车辆长龙,无论当年的花生收购形势怎样严峻,无论花生的运送量有多大,鲁花集团从不压低价格,从不和农民实行白条交易,向来都是当天货款当天结清,这也是鲁花集团延续30多年的老办法。

为了把农民利益放在前头,除了不给农民打白条,鲁花集团还把很多花生种植基地和粮油生产工厂建在中国相对贫穷的农村地区,让农民能在自家门口耕耘收获。近年来,针对全国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区,鲁花集团成立农业科技公司,先后在山东、河北、河南、江苏、安徽、湖北、辽宁、内蒙古等11省份,以及28个县市区遴选花生种植基地。目前,已建设生产基地37个、配套花生种植基地1000多万亩,创办专业合作社30个,通过提供良种、土地流转、建设基地、吸纳就业等方式,有效带动500余万贫困户实现增产增收。此外,鲁花还积极参与烟台市、德州市扶贫协作,优先采购德州市花生原料1.6亿元,直接惠及当地贫困户实现增收。

事实证明,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现如今,通过产业脱贫,鲁花让广大花生种植户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