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信息网

主页 > 要文 >

我在宜昌学非遗之“你好,长盛川”

时间留给我们太多宝藏,百代兴衰,先人走过的路,留下的智慧和经验,全部交汇在今天,形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份浪漫而厚重的礼物,值得被深刻而虔诚的传承。

近期,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日报君推出了“我在宜昌学非遗”系列“打卡”活动,同时,在微博也开设了#我在宜昌学非遗#话题,引发网友热烈讨论。

 

图片1.jpg

穿过历史的云雾,走近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去探寻那些优秀传统文化背后的深情!

本期将请您饮一杯青砖茶,这传承了652年的长盛川青砖茶制作技艺,在新时代中发光发热,迸发出蓬勃的生机。

 

图片2.jpg

 

在位于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桔乡路509号的长盛川青砖茶非遗传承基地,这里景美、人美,还有好茶可以品味。这里有占地237亩的研学基地,可一次性满足至少300名学生互动研学,有茶艺师的茶艺表演和教学,可以观赏“古法制茶”老物件,可以听听长盛川青砖茶制作技艺历史讲解

 

图片3.jpg

 

图片4.jpg

 

图片5.jpg

 

图片6.jpg

 

非遗项目:黑茶制作技艺(长盛川青砖茶制作技艺)

长盛川湖北青砖茶是传承652年的“湖北老字号”品牌,长盛川青砖茶制作技艺,是采用杀青、揉捻、渥堆、干燥、紧压等工序制作后发酵茶的技艺,成品茶形似青砖、外观呈青褐色,工艺独特,核心工艺坚持手工制作。湖北自古以来就是茶叶的重要主产区,长盛川青砖茶制作技艺在何家世代沿袭并有序传承,对技艺精益求精的态度和执着的追求坚守至今,他们身体力行推动长盛川的传承与保护,让传承652年的手艺在新时代中发光发热,迸发出蓬勃的生机。长盛川湖北青砖茶原料鲜叶三季可采,产品四季可产。对于整个黑茶产业发展具有相当意义和价值。

 

图片7.jpg

 

图片8.jpg

其实我们身边就有很多优秀传统文化和技艺,例如长盛川青砖茶制作技艺、郑信记凉虾制作技艺、宜昌木雕技艺、枝江步步升手工布鞋制作技艺、夷陵版画技艺、宜昌彩陶技艺等等。

这些在宜昌随处可见的东西,融进了每个人记忆深处,很多年以后再见到,再听到还能被感动,还能调动全身所有的毛细血管,或许这就是所谓的见人见物见生活。传统文化的传承应该与生活紧密相连,让生活更美好,这才是文化的意义。

长盛川,等你来“打卡”!

(责任编辑:admin)